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 → 正文

清产核资、摸清家底、全面提升我校资产管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0-11-11


          清产核资、摸清家底、全面提升我校资产管理效能

 

为规范资产管理,盘活国有资产,提升国有资产使用效率。结合我校实际,国有资产管理处从20206月起对全校43个部门四年来的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直至10底,全校资产清查工作按期圆满结束。

针对本次资产清查,学校高度重视,专门成立校级资产清查领导小组,孙宝柱副校长督促落实,国资处相关科室走进基层,对资产数量占有较大的各学院、教务处、后勤服务集团、实验室管理处、图书馆等单位进行逐一走访,现场了解各单位遇到的实际问题,并进行及时解答。一年来,国资处齐心协力,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事前、事中、事后分段管理模式正在逐渐清晰。

强化管理,规范程序。根据上级和学校对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规定和要求,及时修订定了《西安财经大学经营性房屋出租管理办法》《西安财经大学政府采购工作管理办法》等,并在国资处网站下载专区对各类具体表格进行了规范。国资处不断畅通国有资产维修渠道,对于特别紧急的维修事项,可以做到先报修,后补手续的便捷措施。 

http://news.xaufe.edu.cn/__local/E/A2/ED/9154B5684CDFB8CB48AB2812A60_ADF93F74_1E161.jpg

清理废旧资产,营造清洁环境。加大资产报废力度,及时按程序清理处置各类使用年限长且远远超过报废年限无法利用但又占用教学和办公场地的废旧资产,为各部门排忧解难。从2019年至今,国资处已累计报废清理废旧资产1100余万元,腾空库房52间,注销车辆25辆,其中报废23辆、拍卖2辆。清理拆除翠华东校区和东区经用性用房21间,通过西部产权完成长安校区锅炉房报废处置50吨位。通过大力加强废旧国有资产处置力度,为学校各部门提供力所能及的便利。

http://news.xaufe.edu.cn/__local/F/E4/65/AF9D0AE386916CCB68C70C00B24_8EE7C80C_17409.jpg

加强经营性资产管理力度,提升资产保值增值。在经营性用房领导小组的组织下,国资处与行知中学经过三轮谈判,与行知中学签订了为期5年租赁合同,租金相比第二个周期增长18%,及时启动长安校区锅炉房融资改建工程并面向社会公开招租,一期改造工程已经全部结束,天猫超市现已正常营业,在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购物环境的同时,也为实现学校闲置资产的增值,开拓资金收入渠道提供了新的路径。

http://news.xaufe.edu.cn/__local/D/70/A2/27E598974BB257C31BE0EA1980C_229E523C_10804.jpg

公开经营性用房招租,提升经营性用房使用效能。按照上级经营性用房管理办法,国资处通过公开招租的形式实现了我校经营性用房使用效能的最大化,公开招租经营性用房60余间,经营性用房租金收入较之公开招租以前房屋租金提高了42%,租赁押金提高240%

针对资产丢失、资产损坏、资产交接不及时、废旧资产清理不及时等突出问题,国资处下一步将继续规范各项工作流程,落实目标责任,明确资产交接与资产管理的责任归属,形成有效管理机制;作为资产管理的主体单位,国资处将走近基层,及时了解各单位资产配置、使用及闲置状况,督促各单位资产管理员对资产进行及时验收、登记、建账,并给予业务指导;定期开展资产管理员培训,不定期开展资产管理经验交流会,通过宣传、交流和一线走访等形式,形成全员参与、上下监督的资产管理新局面,使我校的资产管理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